4Q指的是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MQ道德商數、AQ逆境商數。

如何提升4Q?提升4Q真能為自己帶來優質改變嗎?

 

大學生陪著國小學生進行心靈交流成長,透過4Q的理念想帶領孩童們品格茁壯,這種大孩子的志工行為已經在台灣開滿花,這樣的學習交流模式也悄悄成為企業訓練員工的範本種子。

MTXX_20180124_111928   

  各大院校都可能成立著一個崇德青年社,立意宗旨是「崇尚道德」的青年社團,他們多辦理讀經班志工社區服務,也帶領多校孩童從遊戲中交流成長的營隊活動,全台各大院校崇德青年社團是「發一崇德慈善基金會」協助發起成立,辦理文教、社教,結合社會福利慈善及服務教育相關活動,期望藉由年輕人的熱心及團體領導方式在教育方面回饋與貢獻。目前在各縣市也多有獨立成立的基金會輔助該型態社團。

 

  台南市崇禮文化教育基金會與成功大學崇德社團成員,常利用一整個學期間的幾個周末,安排以課輔、團康模式舉辦4Q品格營隊活動,陪伴的對象有台南市多所國小學童。

 

  台南市崇禮文化教育基金會指出,4Q課程所要傳達的理念,就是在多元的教育思想中建構清楚的學習方向,擁抱AQ挫折復原力,培養具有EQ懂得情緒管理,更涵養MQ道德修養,那著,這樣的人才,怎會沒有競爭力?

 

4Q指的是IQ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EQ情緒商數( Emotional Intelligence)MQ道德商數(Moral Quotient)、AQ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

 

4Q相輔相成揮灑生命,彩繪人生。

 

  IQ,開發好智慧,做個明理的人,涵養心性,克己復禮;培養EQ,養成好個性,做情緒的主人,心平氣和,時時面帶微笑待人接物;提升MQ,修成好品性,做個優質的人;發展AQ,練成好韌性,有毅力的忍受壓力、化解壓力去處理各種問題,做生命的不倒翁。

 

  對於還處在多方吸收學習智識與能力的孩童而言,如果欠缺IQ好智慧的開發,則看不清眼前的狀況,分不清正確的方向,拿不定主意,甚至是非善惡混淆,短視短利;缺乏EQ好個性的培養,則容易心浮氣躁,如果缺乏了MQ好品性的修練,難以真誠對人對事,做事恐會投機取巧,流於光說不練;如果擁有AQ好韌性的鍛鍊,遇困難就不容易畏縮逃避,不易悲觀消極。4Q綜合應用,感受更多、體會更多、成長更多、收獲更多。

 

 

訓練IQ不僅開發潛能、增進記憶力、理解力,也能促進培養良好讀書方法,以增進學習能力。

 

EQ學習情緒管理的方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增進師生、親子間的互動。認識自身的情緒,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適當的表達。

 

 

AQ學習在逆境中成長,以正向思想面對人生的挫折,增進抗壓性及忍耐力。

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相反的,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缺乏創意,而往往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終究一事無成。AQ不但與我們工作表現息息相關,更是一個人是否快樂的重要關鍵。

 

 

 

MQ[道德商數]人類正面臨道德、倫理、價值觀的挑戰。MQ教育重點即是塑造積極樂觀、品格高尚的好公民。MQ的內容包括了體貼、尊重、容忍、寬恕、誠實、合作、負責、勇敢、和平、忠心、禮貌、獨立、幽默等各種美德。其中最應該被推廣的首重孝道與家庭倫理。

 

這群成功大學崇德社的大學生志工們,透過營隊當中一系列的孝道體驗活動,有收集珍貴的感人影片欣賞,個案故事分享,以及分組討論讓學童自己想想並與大志工小團員們一起討論。能夠讓小朋友更加珍惜父母親對他們的愛,增進親子關係進而發揮社會團體裡的連鎖效應,從孩子影響父母,父母影響工作夥伴,工作夥伴影響了企業文化。

 

  台南市崇禮文化教育基金會透露,有些企業的員工訓練已師法4Q品格訓練模式;也有企業運用 "孩童讀經班" 能改變家庭氣氛的這股力量,不再只是專注提升員工技能訓練,也重視提升品格力與協助員工維持良好家庭關係,所謂齊家然後治國,如果家庭氣氛更好,企業文化自然融洽。

 

成功就是平時的習慣與態度的總體展現。該基金提供更深入的4Q觀念,可供大眾參考。

 

EQ方面,著重妥善管理情緒,面對情緒刺激時,找出方法讓自己情緒冷靜下來,提醒自己莫衝動,為了實現心中的目標或理想,能暫時放棄眼前的某些享受。

 

 自我激勵,培養良好的生活、休閒、運動等習慣,保持高度熱忱是一切成就的動力,一般而言,能自我激勵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有其生產力和效率。

 

認知他人的情緒,是同理心的表現,具同理心的人較能從細微的訊息了解別人真正的感受,並察覺他人真正的需求。觀察他人說話表情或肢體語言,察覺對方的情緒狀態。專心聆聽他人說話,發揮同理心,設身處地體會他人心中的情感與感受。

 

MQ培養情緒的反省能力,要為自己心情的好壞負責,不要全都歸責於他人或外因。以樂觀的角度去看事情,培養快樂、滿懷希望、愛人助人、欣賞美好事物、惜福造福的好習慣。如此,在家中能夠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在外也會愛護同學朋友,關心他人、體諒他人、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昇自己的AQ呢?

答案是,凡是少抱怨,求解決問題。AQ高的人通常沒時間抱怨,因為他們正忙著解決問題。少一分時間抱怨,就多一分時間進步。先看優點,再看缺點,在挫折中找優勢,並把它轉化成進步的助力。自怨自哀解決不了問題,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才是高AQ的表現。

 

 

集中注意力的遊戲訓練是提升IQ的方法,專注力提升後能增加學習的效果,該基金會提供加快讀書速度的方法。

 

合理的唸書方法有詳讀,快速略讀,重點式的回想,做習題或例題,最後是想像自己是老師,將學習到的重點教出來。為了使讀書方法更有效,養成做整齊明朗的筆記,會有極大的幫助。

 

合理的安排唸書方式,預習階段透過快速略讀法事先預習極多次,有空的話,用一次即快速的詳讀法加深印象,但前幾次無需求要求完全懂。

 

上課專心而放輕鬆的狀態聽講,保持靈敏的傾聽,勤作筆記,筆記整潔清爽,可以的話,在課間提出問題問老師。透過老師的回答有機會當場消化部分知識。下課時不要立刻和同學鬧成一團,可以翻開課本將剛教過的部份快速略讀幾次,這樣可以增強記憶,減輕複習時的負荷。

 

複習時先快速略讀多次,做一次詳讀,再多花一點時間回想上課的重點。課本中常常有例題,將例題至少全部各做一遍,一定要看清題目,看或作例題之前後,要想清楚這一例題在複習課文中的那一些重點。

 

提升4Q找到並能持之以恆地執行正確讀書方法,人生路上歷經不斷的學習階段,都不失為一個明確的指引明燈。

 

 

文章來源 :http://www.jjnews.news/articles_view.php?editid1=335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