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版權歸屬:綠廷企業社 (綠飲食代)

當我的園子裡有咖啡樹

每年到了十月、十一月間,位於北緯23.5度的咖啡帶上~ ~台灣雲林古坑,幾個農園裡的咖啡樹上的咖啡果陸續紅了(稱為咖啡櫻桃) ,農家開始台灣咖啡豆精緻的忙碌製程,從手工摘下紅色咖啡櫻桃,放入水中清除浮在水面上的浮豆,脫去外層果肉(大多使用果肉去除機除去果肉) ,留下的帶殼豆仍存有的果漿膠狀黏液(mucilage) ,需放入桶中待自然發酵以分解黏液,再以水清洗以較完整去除果漿,這樣的精緻法被稱為水洗法。是台灣咖啡最常見的精緻法。

 

 

水洗後的無果漿覆蓋的帶殼豆再置於陽光下曝曬多日(通常晴天的話七日到十日,天氣不穩定則需要更久) ,充分日曬後才是可以長期保存的乾燥帶殼豆,然而,咖啡豆的製程走到這裡得到的是還有一層硬殼的帶殼豆,帶著殼妥善保存2-3年或3-4年可成就另一種風味的陳年豆,陳年咖啡豆保存得宜確實也別有風味。

這樣的帶殼咖啡豆大多只有在台灣自產的咖啡園裡看得到,因為進口豆在入關前必須脫去外殼才能進口台灣以防外來病蟲害,

帶殼咖啡豆的特點整理:

1要看到這狀態的豆子,在台灣大多只能看到台灣自產的咖啡豆。

2帶殼這狀態妥善保存可以成就”陳年豆”的特殊風味

3帶殼狀態比較能長期保存

 

因為帶殼豆的特點以下內容要把咖啡豆依台灣咖啡豆與進口咖啡豆不同境遇分別說明。

以進口豆來說,各國進口咖啡豆產地進口商(或咖啡莊園)將咖啡豆去殼後

1有直接裝入麻布袋出口

2也有經過挑揀手續後裝麻布袋(有些麻布袋內還有一層塑膠袋增加防護性)

3也有經過挑揀手續後真空包裝的

真空小包裝的(500g或1KG),大多可能是莊園進口豆(行情上屬於較高貴的精品豆 (因為價值高所以包裝較嚴謹妥當),而大部分的真空包裝會是大些容量的包裝。

原裝進口的真空小包裝咖啡豆算是消費者看到最漂亮的咖啡生豆真面目了,它們可能擁有較高的品質,瑕疵豆量最少,經過嚴謹挑揀手續後包裝,因此,拿到這豆子就可以直接下鍋進行各自喜好的烘焙了。

探討這豆體是否夠純淨夠健康的話,可能的污染來源來自在脫殼之後挑揀的環境是否有汙染物,還有,脫殼後的豆體瑕疵率高低也影響最終豆體表面的汙染程度

,如果大致的豆體瑕疵率高就表示真空包裝完好的豆體,曾經和不好的瑕疵豆肩並肩被進行挑揀。汙染物自然就是來自瑕疵豆體,彼此混在一起的時間長短便是汙染程度的高低,而這些我們通常無法得知。

由此可見,在脫殼後沒有經過揀豆就使用麻布袋大量包裝的商業咖啡豆的汙染源就可以想像,因為中盤商或烘焙坊從進口商那裏買來的豆子其中應該會有不少瑕疵豆,(通常進口商如果沒有打開來看應該也不太清楚這些豆子的完整狀況),買到的咖啡烘焙商這時候要看點運氣,運氣不好的還得挑去大半的瑕疵豆,剩下的咖啡豆當然看起來也是不錯,但是豆體表面的純淨度是不是應該有點疑慮呢?

也就是說,不管進口咖啡豆經過上述那一趟旅程,多少都曾經與瑕疵豆混在一起

混在一起的時間長短也是豆體純淨度與健康的關鍵之一。

接著繼續談談台灣咖啡豆的旅程。

如果台灣咖啡豆精緻過程直到烘焙前都沒有耽擱,就是有地利之便(不需等待咖啡豆遠渡重洋)而能品嘗到最新鮮的當季產地咖啡了。雲林古坑咖啡可以在11-12月至翌年3-4月前可以指定當季新鮮咖啡豆(豆體色澤較綠)。

過了這段時間後的豆子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旅程,因為帶殼可以維持新鮮度存放較久,尚未被消費的多數的咖啡豆會在未脫殼階段被保存著,等到需要時再進行脫殼(使用脫殼機脫殼機的機體也可能是一個汙染環境喔),

1有的脫殼後就被直接烘焙了(這樣不太好 因為沒有挑揀出瑕疵豆)

2有的經過挑揀後再烘焙

3有的脫殼並挑揀過後包裝販售或等待烘焙

您發現這期間可能的汙染物都沒有被清除嗎?

綜合以上的說明

就是綠飲食代為何主張這些無論是進口咖啡豆還是台灣產地咖啡豆的豆體都仍不夠純淨的理由。

純淨!有沒有幾近無汙染的咖啡豆?

你喝過純淨的咖啡嗎?

純淨的咖啡是什麼味道呢?

其實你不知道咖啡真正的味道是甚麼! 因為你喝到的咖啡豆體(生豆)仍不夠純淨! 除非這樣喝!才能喝到純淨純正的咖啡!

為了追求更純淨的咖啡豆體,綠飲食代認為,只有獲得更純淨咖啡豆體的咖啡豆才能讓人加倍健康地享受喝咖啡這件樂事,因此綠飲食代經過多時研發,確認咖啡豆在烘焙前多經過酵素洗淨的手續能得到更純淨的咖啡豆體,而且不但不影響咖啡風味反而讓咖啡最原初的風味完整呈現出來。

綠飲食代”酵淨”特色咖啡豆不僅是是業界創新獨家的實際做法,更因為酵素本身對植物與細胞物質有著正面的影響,因此能透過酵素的洗淨獲得更純淨的咖啡豆體。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

酵素能啟動的幾個非常好的”酵”果

清潔作用

酵素能清除怪味、黴菌、塵垢、油汙…

抑菌效果

酵素能抑制有害微生物尤其是病原菌和腐敗菌的活動,能分解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

酵素有活化食材營養的作用

酵素有益於植物的光合作用,讓植物獲得更多的氧氣,促進植物生長,能生成抗氧化蛋白質及低分子抗氧化物質的功能,以防止物質及細胞的劣化、衰變及老化。

因此酵素淨化的咖啡豆具有以下特色:

1咖啡豆本身的營養素被活化了,更新鮮。

2豆體更純淨與健康,可以保存得更久些。

3烘焙的風味,不僅剪除了雜味,更能品嚐出咖啡豆完全真正的源初風味。

綠飲食代確立了咖啡豆經過酵素洗淨對人體更健康的結果

推廣”酵淨”特色咖啡豆成了努力的目標

就希望您能品嘗看看

就希望更多人都能喝喝看

喝咖啡的健康事已經逐漸在健康飲食的追求中被發現許多

綠飲食代發現酵素淨化的咖啡豆更健康

 

綠飲食代就是這樣健康喝咖啡

酵淨特色咖啡豆開啟健康喝咖啡的綠飲食代

 

綠飲食代的健康喝咖啡

就是要這樣享受

健康地享受純正幾乎無汙染的咖啡

綠飲食代的健康喝咖啡

就是要愜意開心 無憂無慮

不用擔心食安問題,放心大膽的喝….

綠飲食代的健康喝咖啡

就是要喝綠飲食代精製的”酵淨”特色咖啡。

綠飲食代"酵淨"系列特色咖啡豆

 推薦理由:

每顆咖啡生豆經獨家使用天然酵素液洗淨淨化,再以包覆式曝曬陽光後真空包裝存放,咖啡豆由裡而外‘酵淨’過,豆體更純淨, 烘焙後更能呈現出咖啡豆渾然天生的風味!

咖啡豆為什麼要”酵淨”:

因為,咖啡豆烘焙前的生豆經過多道精緻手續,經過脫殼後生豆才現出食用的豆體,嚴謹的廠商還會進行嚴格篩選撿出完好的咖啡豆,但是因為儲藏過程中歷經的時間與場所都可能汙染了豆體, 烘焙前的豆體需要有讓它們更純淨的過程,因此, 綠飲食代嚴選”酵淨”系列咖啡豆特別在咖啡烘焙前經過獨家"酵淨"酵素淨化手續, 提供更純淨,展現更原初風味的健康咖啡豆.

綠飲食代官方網站

綠飲食代雅虎拍賣商場

 綠飲食代PCHOME賣場

綠飲食代露天拍賣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